找到你的熱情,勇敢說不!(中)

找到你的熱情,不是不可能,只是不容易,至少對許多人來說,是這麼一回事。那些已經找到熱情的人(或其實還沒找到但假裝他有),總是會告訴你,跟隨你的熱情!甚至還斥責,沒有熱情的人生,也是白活!這讓苦尋不得熱情的你,隨時在上演內心戲,只能對自己反問:我的人參人生難道就只能這樣嗎?

找到熱情既然不是像在台北找便利商店這樣容易,那麼很可能有某些尋找熱情的秘密,是我們這些苦尋熱情(或真愛)的人,沒有發現到的。

這時候我又要從我們敬愛的(已退休的)武林盟主 – 賈伯斯過去的言行,來找尋這蛛絲馬跡了。我發現賈伯斯最為人稱道的武功心法之一:「創新」,有這樣相關的描述:Steve Jobs once said the secret to innovation comes from “saying no to 1,000 things.” Steve Jobs: “I’m as proud of what we don’t do as I am of what we do.” (昆譯:我對於我們沒做的事情,與做到的事情,同樣感到自豪)

賈伯斯在創造或決定他要做的事情或產品之前,不知道已經拒絕了多少個「可能還不錯」、「聽起來挺好的」這樣的點子。他因為懂得說不,懂得拒絕那些「還不錯」的選項,以致於他能夠「專注」在他最想做、最值得做的事情上面,然後做到最好。

同樣的道理,我們如果把「拒絕」、「說不」,拿來應用在我們尋找熱情的過程中,我們會發現,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找不到真正可以點燃心裡那把火的熱情,是因為我們不懂拒絕,我們時常妥協。例如,我覺得做這份財務分析的工作還不錯,收入穩定又專業,所以我就先接受了、先妥協了,以致於每天辛苦下班之後沒有尋找熱情的能量,只想要回家看「康熙來了」。或者,你覺得從事行銷工作還算得心應手,畢竟你有商學教育背景,又有許多這方面的人脈網絡,吃這行飯,稱不上熱情,但還不討厭,然而,能夠點燃你熱情的也許是「墓園造景設計」,只是因為那條路比較遠,你就先接受了手邊的這個機會。你沒有拒絕,就是妥協。

但若要拒絕,談何容易?對某些人來說,對於自己熱情的追求,就好像是逼著自己要放棄在十公尺眼前放著的一袋鈔票,就是不能上前去拿,因為你的熱情在相反方向的十公里外!畢竟,熱情與夢想可以帶給你人生莫大的滿足,但未必帶給你「最多」的金錢或「最響亮」的頭銜。然而,金錢或頭銜,這些顯性的東西,常常就在你眼前晃呀晃的,你要找熱情,就要學著閉上眼睛,用「心」去找,因為用「眼」,你常常會被眼前的錢財(即使只有一點點)或機會給誤導。

我認識很多人,他們在做此刻這件有熱情的事情之前,常常都是拒絕了眼前可以獲得的更多錢財或頭銜,這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。而且,他們在拒絕這些眼前的錢財或頭銜之前,未必都100%清楚這個決定是不是對的,他們都忐忑,他們也曾懷疑,但是他們像賈伯斯一樣,就是沒有「妥協」,因為妥協、或者「沒有拒絕」,通常就是代表分心、代表時間上的拖延、以及方向上的偏離,那就意味著你找到熱情的時間已經越來越少,距離你的夢想也越來越遠。

同樣的原則,放在「找真愛」就更容易明白了。假設你需要的是可以跟你心靈溝通的伴侶,但你因為看見身邊某個可以給你肉體滿足的對象,你就妥協了,但是你心裡面完全明白他不是 The One,只是當你有機會遇到那個可以與你心靈溝通的對象時,因為你手裡還牽著那個帶給你肉體滿足的伴侶,以致於錯過了你本來可以擁有的珍貴緣份,真愛就像已經過站的火車一樣,再也不回頭了。這不是說你只能守株待兔,不能夠輕易嘗試、主動出擊,而是當你發現自己已經在妥協、心裡面的聲音已經浮現,只是自己總是忽略假裝聽不見得時候,當真愛來臨,你也會沒有勇氣追求了。

懂得說不,懂得拒絕,不只是要抗拒眼前的便利與誘惑而已,還需要有莫大的「勇氣」。因為他們拒絕了眼前唾手可得的享受,在追求熱情的路途上,他們通常會感受到莫大的不確定感甚至孤獨冷漠,更遑論面對挫敗!而帶著勇氣追求熱情的他們,並不是不再感到害怕,而是他們明知道這條路上可能要面臨許多恐懼,他們還是咬牙接受,與心裡面的恐懼共處一室。

所以我又發現了賈伯斯大師隱藏在他的史丹佛演講文的啟示: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. 是的,就是這個字Courage!勇氣!你不只要跟隨你的心(follow your heart),如果你忘了帶著你的勇氣來跟隨你的心,你遲早會跟丟的!因為你會被眼前的舒適所模糊焦點,也無法面對在茫茫世界裡探索熱情的不確定。而勇氣不只讓你即使明白眼前的險阻也義無反顧,更重要的是,勇氣讓你接受不完美的自己,讓你不需要去追求他人的認可,所以你可以毫無顧忌地追求自己的天命(熱情),放棄那些本來就不屬於自己的東西。

我們都知道要追求熱情,即便像我老母沒有追求過熱情也非常支持我追求熱情,就算她大概完全不知道那是怎麼樣的過程與感受。關於這件事的困難,我很喜歡楊照先生在寫給她女兒的信裡所說的*:「我們應該盡一切努力,抗拒無法誘發熱情的事。」原來,不只是尋求熱情需要努力,就連抗拒無法誘發熱情的事,都需要我們盡一切努力才能辦到。

*出自楊照作品,「我想遇見妳的人生」。

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: Trackback URL.

留言

  • Susana  On 09/30/2011 at 20:00

    that’s so true…不過中間那段肉體跟心靈的有點多了真的 😛

    • abquinmba  On 10/01/2011 at 01:55

      沒辦法,垃圾話的習慣改不掉,一定要來點腥羶色

  • daubaschen  On 11/12/2011 at 19:20

    我們應該盡一切努力,抗拒無法誘發熱情的事。
    我喜歡這句!謝謝作者~

  • Wei  On 03/10/2015 at 20:00

    寫得真好!很幸運今天能逛到作者的網站

發表留言